音樂專輯

普列文/莫札特:劇院經理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André Previn/Mozart: The Impresario, K. 486 《Sony Classical Opera》
2017年 09月 22日
産品編號: 88985470422

普列文André Previn (指揮)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蕾莉‧葛萊絲特Reri Grist (女高音)
朱迪思‧拉斯金Judith Raskin (女高音)

 指揮家普列文少數的莫札特歌劇錄音作品。
 錄音完成於一九六七年,是相當早年的錄音極具珍藏價值。
 絕版權威錄音類比重製,首次以CD形式發行。


莫札特《劇院經理》為他在一八五六年受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委託,為一場皇室私人宴會所寫的宴會音樂,光為了一場私人宴會就花重金委託作曲家寫作一部歌劇,可見當時皇室生活之奢華,這種事在今日看來很難想像,但在十八世紀卻是像莫札特這樣以自由接稿的作曲家重要收入來源,貝多芬可以在維也納以自由作曲家身份存活,也是依靠這類皇室的委託。

《劇院經理》作品描寫一群歌唱家聚在一起比較彼此的收入和地位的虛榮浮華,莫札特自己身為音樂家,妻子也是歌唱家,而將音樂圈內的灰暗面如此露骨的寫出來供貴族娛樂,可以想見其個性中有一種笑看人生、不怕得罪同業的嘲諷性格。這份一九六七年的錄音是此齣莫札特歌劇相當早年的錄音,也是指揮家普列文少數的莫札特歌劇錄音。當時他剛要從知名爵士鋼琴家和好萊塢金像獎電影配樂得主的身份移轉到古典指揮。這份錄音在此劇的錄音中有著獨特的地位,原因在於劇中的英文劇本是由他當時的第二任妻子多莉‧蘭恆(Dory Langan)改編成英文劇本,所以全劇以英文演唱,並且將故事背景移到二十世紀。但將劇本由德文翻譯成英文應該有普列文的幫助,普列文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德國後裔,他的音樂教育和養成主要都在德國,因此其德文非常流利,日後也才能娶得德國小提琴天后慕特為妻。這份錄音過去一直只有黑膠版本,且一片難求,絕版許久後的這份錄音首次以CD形式發行,熱愛此劇的樂迷敬請把握機會,因為此版售罄後,不知又要過多久才有機會再版。

曲目
  • The Impresario, K.486
    1. Overture
    2. Prologue
    3. Arietta, No. 1 ("Girl Was")
    4. Rondo, No. 2 ("I Want Mine")
    5. Trio, No. 3 ("The Argument")
    6. The Play's the Thing, No.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