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德州洪水(1999加量版)
史提夫雷梵與雙重麻煩樂團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1999年 04月 14日
産品編號: EK65870
  1990年8月27日,一架直升機在飛赴芝加哥的途中墜毀,機上五人全部罹難,其中包括36歲的Stevie Ray Vaughan,消息傳來,全球樂迷同聲哀哭。Stevie的錄音生涯只有短短八年,僅僅留下四張半的錄音間專輯。然而九年後的今天, Stevie受歡迎的程度不僅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反而有愈燒愈旺之勢。就跟整整二十年前殞落的鬼才Jimi Hendrix一樣,許多新起的吉他手以Stevie為師法的對象,他和他那把貼著SRV縮寫字母的59年Stratocaster電吉他,已經成為吉他手的萬神殿裡最閃亮的傳奇之一。

  Texas Flood是SRV在1983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一張有著重大歷史意義的唱片。八○年代初期,藍調的市場不斷萎縮,年輕人沈浸在Punk、New Wave和Disco的節奏裡,藍調被視為氣數將盡的凋零樂種。然而這位28歲德州青年的處女作改變了一切,Texas Flood大賣數十萬張,把藍調重新送進了無數年輕人的床頭音響,也開啟了八○年代的「藍調復興」風潮。Stevie的故鄉奧斯汀(Austin),也一躍成為新起的藍調重鎮。

  Stevie並不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天才。在這張專輯出版之前,他已經玩了十幾年的團,在老家奧斯汀附近轉戰無數酒吧與俱樂部,卻一直沒有被唱片公司發掘。1982年,他參加在瑞士 Montreux舉辦的藍調音樂節,受到台下Jackson Browne和David Bowie大力賞識,Bowie邀請他替自己的Let's Dance專輯伴奏,並擔任巡迴演唱的暖場;Browne則願意免費提供自己在洛杉磯的錄音間給Stevie使用。有了Browne的慷慨相助,Stevie帶著團員在巡迴演唱的空檔趕赴洛杉磯,他們只能在Jackson Browne 的錄音間停留三天,原本想錄幾首歌聽聽看效果如何,完全沒有做一張專輯的打算。頭兩天他們只錄了兩首歌,到第三天,一切都出奇順利,他們一口氣錄了八首歌,整張Texas Flood 專輯就這樣完成了。

  這捲母帶後來被流行音樂史著名的星探John Hammond Sr. 聽見(他曾經發掘的藝人包括Billie Holiday,Bob Dylan,和Bruce Springsteen),Stevie才有了和大公司簽約的機會。這張專輯在1983年由Columbia的子廠牌Epic發行,一位超級新星就此誕生。這張專輯是一場豐富的聽覺饗宴,和Jimi Hendrix 一樣,Stevie的三件式樂隊只有鼓、貝斯和他自己的吉他,並沒有節奏吉他的編制。他在每一首歌裡都同時彈節奏和主奏吉他,聽起來簡直像四隻手同時在彈。從熱火朝天的搖滾曲Love Struck Baby、Pride and Joy,到每個音符都浸滿了怨忿情緒的慢板藍調Texas Flood,乃至於充滿爵士風情的抒情演奏曲 Lenny,Stevie不僅在傳統藍調的領域裡遊刃有餘,也勇於脫離十二小節藍調的束縛,嘗試各種音樂上的可能性。搖滾史上很少聽到這麼成熟、這麼揮灑自得的處女作。

  Sony/Legacy這幾年重新發行經典藝人的作品,品質早有公論。這次重發SRV的歷年作品,不僅音質比舊版精良,更多附了好幾首新出土的珍貴錄音,內頁除了深入的專文介紹,還有許多首度曝光的照片,替這張經典專輯錦上添花,無論新舊歌迷都不容錯過。
曲目
  • Disc 1
    1. Love Struck Baby
    2. Pride And Joy
    3. Texas Flood
    4. Tell Me
    5. Testify
    6. Rude Mood
    7. Mary Had A Little Lamb
    8. Dirty Pool
    9. I'm Cryin'
    10. Lenny
    11. Tin Pan Alley (aka Roughest Place In Town)
    12. SRV Speaks
    13. Tin Pan Alley(aka Roughest Place In Town)
    14. Testify (Live)
    15. Mary Had A Little Lamb (